2014年1月3日 星期五

台政清交中 資管所備審資料經驗分享

沒甚麼面試經驗 ><
但倒是有寫了許多學校的備審資料
所以想說分享一下準備備審的經驗 僅供學弟妹參考參考^^

不得不說
雖然有很多"跑活動的紀錄可以幫助推甄"  "多一點活動經驗寫進備審"種種
好像聽起來很好聽的流言蜚語
但現實是 研究所要推甄的話
"成績"還是佔了很重要的因素
因為對教授們來說,活動沒甚麼評判標準,最客觀的還是在校成績~~
所以,如果還來的及,不是在大三過完放暑假的第一天決定你想推甄的話...
還是乖乖顧一下成績吧ㄏㄏ

當然跑活動很好,如果大學四年只有讀書的話真的太可惜了~
所以可以先想一想跑活動中,有甚麼讓你學習成長,或是比較特殊的經歷
有甚麼寫在備審資料中可以讓教授對你更印象深刻的?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甚麼成績可以推甄呢?
近年來研究所推甄名額有越來越多的趨勢
根據今年經驗,系排前四都很可能逕行錄取
我們這屆其實班排12以內的都有可能上台政清交
班排20多的推中央也有可能備上
所以建議不要一開始就放棄推甄
當然如果排名越後面,就要有更厲害的經歷來凸顯自己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[寫備審的時辰]
甚麼時候是開始寫資料的良辰吉時呢?
就是現在!
平常有一些活動經驗或得獎經驗就可以做一些紀錄,活動獎項名稱、心得
慢慢的可以打成一個表格
這樣之後在準備時也能比較輕鬆
個人經驗談: 千萬要把獎狀收好   不見的話是頗悲劇...
大家都說升大四的暑假開始寫備審
但我自己是沒做到啦ㄏㄏ 暑假太懶 直到推甄簡章出來才認真動工
好在之前有寫過一些自傳跟履歷可以拿來用,但那一陣子還是寫到油盡燈枯
所以建議大家,在暑假就先把大概的內容弄好 ((很難做到我知道
先有一個大致上的備審資料,之後每個再針對不同學校的特質與方向修改

[台大資管]
台大通常繳交期限最早、面試時間也最早


一開始難免毫無頭緒,不知道到底有那些項目,所以我也是參考優秀學長姊的內容
一、簡歷
用表格呈現你的基本資料、專長、能力、成績、活動經驗、工作經驗之類的
盡量簡潔易懂
你的優勢 ex.英文多益考很高可以特別紅字加粗
如果你的成績很幸運的,可以呈現一個上升的趨勢,建議可以做個圖表
當然如果做出來趨勢呈現下滑....就可以不用了

二、自傳
      就是你可以詳述的優點的部分了。
我寫了家庭背景、求學歷程、人格特質、學業成績、活動經驗
人格特質盡量可以舉一些跑活動時的例子,增加說服力
活動經驗的話,我找幾個比較重要的活動,每個活動下一個副標ex.[職涯志工-與職場接軌,學習應對技巧]

三、專題
簡述你的專題、參加過的比賽、在專題中負責甚麼

四、就學計畫書
主要包含就學動機,讀書計畫、研究計畫
*就學動機大致就是為何要讀研究所?為何要讀資管研究所?為何要選擇台大?
*讀書計畫包含大四下到研一開學前、研究所、研究所畢業後
*研究計畫: 台大是沒特別要求研究計畫,但因為政大有要求,所以我就一併把他附上去了。我的研究計劃是寫成一個論文的摘要,首先訂一個題目(切忌不能訂一個那個研究所沒有老師在研究的分向,不然會慘兮兮喔!)再來就 研究背景、研究動機、研究目的。
有些同學並沒有訂一個明確的題目,是寫說未來想研究的大概方向,這樣應該也ok
如果你有很明確的目標,也可以先了解哪個老師是你可能想跟的,面試的時候很可能會問這些問題。


[政大資管]
政大的備審資料有固定的格式與頁數
*基本資料表1頁
*自傳也只能1頁,所以我挑出幾個比較特別的經歷寫上去,並藉由這些活動經歷闡述自己有甚麼適合讀資管的特質;然後再加上就學動機。因為只能寫一頁,所以寫上去的都要是重點。就算很多東西想要放上去,我還是希望排版能讓教授看起來簡潔舒適。
*研究計畫2頁。由此可見研究計畫的重要性,所以還是得要經過查資料來多多深入了解,千萬別寫一個政大教授沒有研究的領域,不然很可能會被認為不適合而出局。
*生涯規劃1頁。跟台大備審一樣,分成三個階段,只是把它做成表格,並濃縮為一頁。其實寫完生涯規劃,幾個同學互相看了看備審資料,發現好像內容都大同小異,甚麼讀英文阿、交換學生阿等等,我覺得好像可以想想自己有甚麼比較不一樣,很想要做的事情,這樣才會凸顯出自己的不同。
*獲獎紀錄。放自己的獎狀及證明文件。我是把幾張獎狀排版成一頁,才不會很占頁數,也比較省錢一點XD

政大備審資料總共才八頁,感覺比較簡潔有力!

[清大服科]
清大服科是線上審查資料,好處是不用花彩色列印的錢,但他有個令許多人卻步的地方,就是自傳和資料表要有英文版!
*資料表中英文都有固定格式
*自傳中英文各兩頁。
清大服科是一個蠻重視創新與個人特色的系所,所以寫自傳之前要仔細想想個人有甚麼跟別人不一樣的經歷或特點,可以在自傳上更加強調一下
清大服科有設立一個網誌,歷年來考上的學長姊都會在上面寫心得與建議,有興趣的上去看看可以更了解。
自傳的話我是挑了幾個特別的活動經歷,每個都下一個自己定義的標題,讓教授可以一眼就看出從這個活動中我的學習與成長。
英文自傳建議能早點開始寫,不然熬夜趕出來真的會很崩潰ˊˋ
*其他有利資料
我將專題與簡歷也放了進去,反正都做了就看教授會不會看囉

[交大資管]
交大要求的內容幾乎跟台大的差不多,所以就針對交大的特色與資源稍微修改一下囉

[中央資管]
*簡介表一頁
*自傳表兩頁 都有固定格式
*我另外還是附了一本備審資料,不然感覺牛皮紙袋裡太單薄XD

另外,台大、清大都有要求要老師寫推薦信,所以可以先想想那些老師對你比較有印象,且是要有"好印象",通常是找專題老師和導師,如果都沒有,那就趕快找一個你喜歡的老師,趕快做一些讓你對你印象加分的事吧!!!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推甄結果:
台大
政大
交大
中央 都逕行錄取
清大服科沒去面試

很幸運也很感謝歷年來的學長姊,讓中央資管在各所的教授之間都有個好印象,才有辦法逕行錄取!
希望小小經驗能幫助到學弟妹囉^^


1 則留言: